寻茶人间客

寻茶人间客,君子听花落 。

未见人消释

  聂氏为四人提供了住处以后,四人终于能休息下了。

  “对了阿洋,你和聂宗主都聊什么了啊?你角里那个怎么没了?”宋岚问道。

  “嗷,聂宗主说最近清河爆发了一场小瘟疫,本来人数不多,但是每天都有那么一两个人得瘟疫。后来连蓝氏金氏和江氏不知为何也波及到了。我寻思既然有药方就给他们了。”

  “所以洋洋你角上的是一味药?”魏无羡略有疑惑。

  “怎么说呢?这个叫赤丹,用的好就是好药,用不好就是毒药。好药就能医治百病,强身健体,但必须是自己亲自摘下的。如果是被强迫的话就是毒药,能仅仅一颗就能毒死上万人。”薛洋解释道“不过自己摘下来还能长,被别人抢的话就长不出来了,还有可能自己丧命。”

  这时,一阵敲门声响起。

  “谁啊?”

  “啊,是我,我听我大哥说薛洋在聂氏驻足三日,就过来看看。这个是我大哥托我送来的,说是来谢谢薛洋的平水相助。”聂怀桑把拎着的盒子送了进来,薛洋打开一看,盒子里放了一盘酒酿米糕,一盘软酪和一碗蜜浮酥奈花(知否里的,好看就写了)。

  “对了,这一盒是大哥让我送来的午膳,没有别的事我便先走了。”说罢,聂怀桑便离开了客房。薛洋见到甜点心眼睛直冒光,自聂怀桑走后,薛洋捏起一个雪白的软酪塞进嘴里,几人便开始享用午膳。软酪洁白如玉,送到嘴里,嘴中立刻被奶香充斥。软糯的糯米外皮包裹着柔和的奶心,里面还放了些桂花中和了甜腻。酒酿米糕酒的香味和米的微甜恰到好处,还有红豆沙的加持,好一番美餐的享受。蜜浮酥奈花用酥油捏成了茉莉花的样子,下面铺着蜂蜜,花心中又有茉莉花作点缀,着实好看。

  “没想到聂明玦看着五大三粗的,家中还有这些个点心,有点意想不到。”薛洋沉浸在甜食带来的快乐中无法自拔。

  “故旧,故旧。”

  这时,几声鸟叫打破了这番宁静。薛洋一愣,他没想到这只鸟会跟过来。

  “怎么了?”薛洋问道。

  “故旧,故旧…”鸟儿继续叫到,口中的信纸落了下来,薛洋眼疾手快接住了信纸。定睛一看,这并不是人的字迹,而是这只鸟的。

  “嘶,你是说清河南边出了城墙的沙漠闹饥荒,对吗?”

  故旧鸟用力的点了点头,用鸟喙叼起薛洋的衣角便往外托。刚推开客房门,迎面上来了一张大脸。定睛一看,啊,是聂明玦。

  “各位歇息的怎么样了,嗯?薛洋这是怎么了?”聂明玦疑惑道。

  薛洋把事情缘由说了一遍,聂明玦更疑惑了。

  “我也听说了南边的饥荒,我前些日子派人过去救助难民,回来说已经处理妥当,我又有要事在身,实在腾不开…”

  “走,现在就去!”聂明玦说着,被薛洋打断了,薛洋起身向外走,屋里三人带上包袱也跟了上去。聂明玦召集人马到清河南边出发。几人快马加鞭,飞驰如风,好是在次日丑时到了城墙外。城墙以外自从修建以后便与城内彻底断了联系,狂风如同恶鬼一般咆哮在众人耳边,黄沙被风卷起,如同利刃出鞘砍向众人。如此恶劣的天气连聂明玦都不曾想到,他只听城外找人发来求救未能亲自治理,只能派几个宦官去处理,没想到…

  “求求各位大人行行好,施舍点吧,我家囡囡已经好久没吃饭了…”

  那声音如同老死毫无生机的枯枝,干涸裂开的河流,薛洋转头一看,那是一位老妇人,怀中抱着将要断气的孩子。薛洋翻身下马,将两个烧饼递给了老妇人。老妇人将烧饼接过来,又用那干裂的嗓子说道:“囡囡,醒醒,有吃的了。”那老妇人的手已经瘦的不成样子,仿佛稍微用点力就能折断她脆弱的骨头。其余四人也纷纷下马,他们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地方。这里的人骨瘦如柴毫无血色,如同尸体一般横七竖八的歪在地上。其余的人见有人给了吃的,纷纷将枯木般的手伸向他们讨要食物。

  “将后面那一车的食物搬给他们吧。”聂明玦道。他的怒火已经不能用怒发冲冠来形容了。

  “囡囡,你吃啊…你睁开眼看看阿嫲,看看阿嫲啊…”

  回头一看,方才救助的老妇人已经哭红了眼,脸上满是皱纹,皱纹中有数不尽的黄沙藏在里面,泪水把整张脸打的泥泞不堪。眼睛红肿的像金鱼,她无助的靠在身后残破的墙壁上。啪嗒,一滴泪水滴在沙地上,但是强烈的阳光使被泪水打湿的沙砾又一次烤干。薛洋顾不上多想便将自己的水袋递给老妇人,老妇人已经没有力气了,薛洋拧开壶盖直接将水倒进了老妇人嘴里。老妇人的嘴唇有了水的滋润开始有了点气色,她将水袋里为剩不多的水一饮而尽。

  这时,远处来了一班人马,领头人趾高气昂的喊了一句“有死人的吗?死人了赶紧送过来。”聂明玦一听这话气不打一处来,刚要上前理论却被薛洋拦了下来。那些“人将地上躺着的没有生气的全都当畜牲一样拎了起来扔进那边的大坑里,拿起火把便扔了进去。顿时,大火“叟”的一下子烧到了太阳上,烈日的炙烤使众人口干舌燥,薛洋咽了口唾沫,宋岚将自己的水袋递给了他“我这儿还有点。”

  “啊,谢谢。”

  薛洋喝了口,又转头看了看老妇人。老妇人死死的抱着在怀里奄奄一息的囡囡,眼泪打湿的她身上残破的布料。薛洋半蹲下来问道:“老人家,这里是怎么了?那群人又是…”

  “那群人我也不知道是哪儿来的,我们扛不住黄沙想要进城躲会儿,谁知他们把我们赶了出来,跟我们说以后他管我们,他见有人死了便直接将尸体扔进那个火堆,周围的人饿的不行了,也没吃的就只能吃烧过的尸体。咳咳咳,那群人还把这里的漂亮姑娘全带走了,说是有其他用处。我怕囡囡会被虐待,又不希望她跟着我吃苦,我就把囡囡藏了起来谁知道竟然被我饿死了。如果我能把她送出去,可能会过的更好吧…”老妇人十分自责,说着说着眼泪又止不住的流了出来。聂明玦上前叫住了那群“人”问道:“你们是谁?为何会在这里为非作歹?”

  那“人”好像不认识聂明玦,张口说道:“我是谁你都不知道?我们家可是大名鼎鼎的常家。”

  聂明玦彻底怒了,他将那“人”从马背上薅了下来,上来就是一拳头。那“人”气道:“你等着,我这就去叫我们家主!”

  

评论(1)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